班主任之窗

“爱国主义教育是德育的永恒主题”——记园区小学德育工作研讨会

作者: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9-10-23 点击数: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的若干建议》和《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探讨进一步深化德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思路10月23日下午,“爱国主义教育是德育的永恒主题”园区小学德育工作研讨会在星洲小学报告厅举行。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园区教发中心教研员张嘉老师、星洲小学冯凌燕校长、各校德育工作负责人及班主任代表。

活动伊始星洲小学的仲叶婷老师给我们带来了一堂激情昂扬的班会——《向上吧,中国少年!》。仲老师这节课分为三个环节:“厉害了,中国巨变”;“自豪吧,中国骄傲”和“向上吧,中国少年!”班会主题鲜明,层层推进,精彩纷呈:重温阅兵视频,聆听幕后工作者分享感受;表白祖国,点赞中国骄傲;放飞凌云壮志等环节都令同学们豪情满怀,激动不已,浓浓的爱国情在心中升腾。

景城学校的鲍文裴老师展示了一堂教育意义深刻的班会——《传承中国梦、争当小小护旗人》。鲍老师的课堂,从近期引发热议的香港废青践踏国旗事件入手,以小见大,把国旗与国家联系起来。通过制作国旗、模拟升旗仪式、讨论社会现象等环节,充分激发了学生对国旗的敬畏之心和对祖国的认同感。

随后,金鸡湖学校的宋慧娟老师对两节课进行了专业的点评。她对两位授课老师及上课学生们都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认为两堂课都能巧妙地抓住一个切入口,以贴近学生的形式、内容,有效地落实爱国主义教育,激发了学生浓浓的爱国情感。同时,宋老师还结合生动的案例及自己的带班经验对如何上好爱国主义班会课做了细致地、接地气地指导。

在接下来的主题交流环节中,星洲小学德育处的刘冰老师以《主题中浸润 课程内实践——在多彩活动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为题,向与会教师介绍了星洲小学在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的思考与实践。她从立足学校常规活动,培育爱国主义精神;拓展校外第二阵地,深化爱国主义情感;主题、课程双线并举,激荡爱国主义情怀三方面向大家展示了星洲的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和特色课程,得到了专家、老师们的肯定与称赞。

星澄学校的张向阳副校长以《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学校行动策略》为主题,围绕小学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施路径、重点内容、方法创新、教师发展等几个方面,与老师们展开了深刻的讨论,引发了在座听课老师的思考。

最后,园区教发中心的张嘉老师进行了总结指导,她结合“创新德育、融媒思政”这两个关键词,呼吁班主任要将爱国主题教育做实做深,从实际出发对学生进行务实、长远的教育。

爱国主义是动员和鼓舞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一面旗帜,是推动社会历史前进的巨大力量,也是各族人民共同的精神支柱。作为教育者,我们应该把爱国主义教育贯穿到教学、育人的全过程中去,将爱国主义教育作为学校德育工作的主旋律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