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之窗

“班主任说"——星洲班主任网络微论坛:张媛媛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初见美好

“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这是雨果曾说过的一句名言,我愿意做衬托孩子的绿叶,没有惊天动地的创举,只有脚踏实地的耕耘。“和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便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让我走向你

每天早上和孩子们在教室门口打招呼问好,是我的习惯。我们班有个孩子,我叫他hello宝贝”。他说话很晚,所以很害羞。每次他早上看到我,总不会先跟我打招呼。他会走到教室门口,对着班里的同学说早上好,然后再转过头来看我一下,那意思好像是跟我也打过招呼咯。第二天,我提前看到他来了,我立马走进教室,在他出现在教室门口跟大家打招呼的时候,我第一个回应他:“hello早上好!”他又露出了那会笑的眼睛,然后走了。第三天、第四天、第五天,我都是先他一步与他打招呼,他也从来只是笑。后来有一天,我在讲台上低头翻着他们的作业,没注意门口,“hello宝贝”进来了,他走到我身边,拉了我的手,然后把小脸凑近我,对我说:“早上好!”。那一秒,我都愣住了。再后来,“hello宝贝”会抢在我前面跟我先打招呼。我想,其实他很早可能就想跟我打招呼了吧,只是还有些胆怯,我们之前有着10米的距离,还没靠近。如果他不敢向我走来,我也不向他走去,我们之间会一直都是10米。所以,你不向我走来,那便让我向你靠近吧。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就是这样,我和孩子们已注定是一家人,那就让我们靠得更近一些,我们比他们大,我们主动些没什么不好。

“以毒攻毒”

当我是学生的时候我最期待的就是下课铃,可现在,我听到下课铃,第一反应是神兽们要出笼了,赶紧去看着。可再怎么看,我也只有两只眼睛,有时候真看不住。而且班级也是孩子们的班级,要让他们参与到班级管理中来,于是我和戴老师开始安排一人一岗,我们首先考虑的原则不是谁做的好,而是谁做不好,我们要“以毒攻毒”。比如像课间管理这件事情,安静的孩子他就是安静,让他去监督别人太累了。爱玩的、调皮的孩子,他本来就喜欢玩,那不如让他去监督。所以我们班的课间管理员就是班里最爱跑的几个男孩子。刚开始任命他们的时候,他们自己也控制不住,我便会在课间一开始就先提醒:“课间管理员上岗啦!”他们虽然还是爱玩,但我发现在玩的时候,他们真的会去督促、管理其他小朋友。我多提醒他们几次之后,他们就养成了习惯。有时我在教室里会听到他们在外面提醒:“下课要注意安全,你不能跑哦!”

49个小脑袋都是我的智囊团

有时侯事情太多,自己会忘记,那不如告诉孩子们让他们帮我一起去记住。当然这不是随便让谁去帮我们记住要做的事,而是谁向我提出问题,我便拜托他一起来记住。小朋友们记得可牢了。当然,每天结束后,我也都会去梳理今天做了些什么事儿,还有可能忘记的会拿小本本记下来,第二天找孩子们。特别是在学习作业检查和我答应他们的奖励上。我们教孩子要做到诚信,自己也得说到做到。每次找孩子们要作业的时候,也告诉他们:“老师没忘记哦,学习这件事情是不能打折扣的,是没有空子可以钻的。”要兑现的奖励隔再久也要给他们,因为这是孩子们对生活的一点点美好期待,我必须做到!

与孩子们分开近两个月了,我还真有点想他们了!快啦,我们马上就会再见面啦!希望我可以继续做他们认真负责的好教师、活泼风趣的大姐姐。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