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之窗

“班主任说"——星洲班主任网络微论坛:张晓晓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4-02 点击数:

世间多美好,难得一个你

春风拂面是美好,柳枝发芽是美好,桃花绽放是美好,围绕在我身边生动的孩子们更是最美好的。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文静的你,调皮的你,勤奋的你,偷懒的你……都是世间难得的你。每天,我都在与43个孩子相处的时间里,体验他们的童真,感受他们眼中的世界。

 

赞扬的美好

 

赞扬是一种至柔也至强的力量,被表扬的孩子们就像雨后的春笋,更加生机勃勃。在他们主动捡起地上的垃圾时,我毫不犹豫地肯定:“瞧,弯腰捡起,这一个小小的举动,就是今天班级里最美丽的动作。”在他们投入身心去学习时,我默默从他们身边走过,摸摸他们的小脑袋:“这个模样的你闪闪发光!”在他们下课铃响就拥到脚受伤的同学身边帮助他接水、搀扶他去卫生间时,及时开展的“表扬大会”就是同学们互相表达认可与赞扬的平台。从一开始举手的稀稀落落,到后面的争先恐后,我惊喜地发现我以前从没有注意到的闪光之处,我也在向孩子们学习,走进他们当中去。

 

守护的美好

学校生涯中最难得的是同学间的共处时光。学期初,我在班级里举行了“守护天使”的活动,从小组扩展到全班,从不记名到点对点,观察、学习、聊天、帮助等等都是活动的内容。孩子们参与的热情十分高涨,在你帮我接满水、我帮你整理桌椅这些小事中,增进了同学们之间的交流。很多孩子在活动感受中写到:原来他是一个这么有条理的小朋友;她是一位爱好阅读的女生,她看的那本书我也很感兴趣;一开始我们话不多,后来发现原来我们也能聊得很开心……这些简单真诚的话语感动到了我。原来在我看不到的空间里,孩子们自己创造了一个和谐友好的集体氛围。还记得我在因病缺席了四天之后回到工作岗位,孩子们簇拥在办公室窗边欢呼的模样,是我难以忘怀的场景。我保护你们,你们守护我。

时光的美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从来都不是速成的,从教三年,让我一个性子急的人学会了等待,等待的过程是我教育教学增长智慧的过程,是学生慢慢成熟成长的过程。不心浮气躁,不指望一次谈话、一次活动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有孩子热心班级事务、乐于助人,但不太能掌握与同学间的交流表达的方式方法。第一次交流,他意识到自己说话方式的不妥;第二次与伙伴产生摩擦,他想要改善他们之间不融洽的状态;第三次,他主动与同伴交流沟通,能坦然面对自己的不足,期待自己更大的进步。给他们慢慢去体会、去改变,去进步的时间,量的积累才能引起质变。我在班级后面的墙上送给孩子们这样一句话:今日的你赢过昨日的你,明日的你不输今天的你。在时间的长河中,每一天一点点的进步都值得期待和肯定。我也很珍惜和感恩能参与到孩子们的成长与蜕变中去。

我亲爱的孩子们,两个多月的分离,老师还有很多话想要说:那些快乐的、感动的点滴,那些殷切的、真诚的期盼……这些话老师珍藏着,等即将相聚的那一刻说给你们听,我和沈老师也等着你们分享假期中所感受的美好。

【字体: 【打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