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

您的位置: 首页 >星洲概况>校园新闻

共话习作促成长 教智融合竞芳菲——苏州工业园区融创学校发展共同体“教智融合”习作教学研讨活动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5-27 点击数:

为加快推进教育改革创新,落实园区“教智融合深化年”主题,进一步探索智慧教育手段与习作教学融合的策略和方法,5月24日下午,星洲小学、方洲小学、第三实验小学、跨塘实验小学四校组成的融创学校发展共同体开展了“教智融合”习作教学研讨活动。

 

本次研讨活动以课堂教学观摩和专家讲座两种形式展开。首先,来自四校的青年教师的习作课,涵盖了三到六年级教材内容,聚焦到了各年段作文教学中的共同问题,为观摩课堂教学的老师们提供了学习与思考的契机。

报告厅里,跨塘实小周文婧老师执教四下习作八《故事新编》。周老师先让学生先猜测故事的新结局,然后分别从兔子和乌龟两个不同的角度来设计新情节,引导学生先围绕着设结局、想情节、明道理几个方面进行汇报交流,再借助已有的写作方法将情节片段写精彩、写生动,扎实高效而富有童趣。


星洲小学高瑞丽老师执教五下《学写解说词》。高老师别出心裁地创设情境,以为学校的宣传片写解说词为教学内容,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创作热情,进而指导学生借鉴优秀宣传片的解说词写法,最后让学生小组合作完成整个宣传片的解说词的创作。依托于易加学院,高老师的课堂切实培养了学生的创作能力,真正将作文与生活联系起来。

在未来教室分会场,方洲小学倪闱闱老师执教《观微电影 写微影评》。倪老师从学生感兴趣的电影聊起,引导学生初步了解微影评的特点及基本的写作方法。在充分的交流过后,学生迁移写法,生成感悟,动笔写下了独具个性的影评,正可谓水到渠成。

 

三实小余安妮老师执教三年级《我和         过一天》。余老师从学生最喜欢的动画人物入手,将学生带进了想象世界,逐步引导学生学会联系生活想象,描绘内心感受,刻画人物细节。学生们在交流中收获知识,在表达中展示风采,感受到了创作想象作文的快乐。

课堂教学结束后,《新作文》杂志主编聂闻先生为我们带来了专题讲座《课内课外互促融通,提升学生写作能力》。他从语文学科的基本属性入手,分析了现行教育体制下校内习作教学的现状,探讨了关于如何解决学生写作量不足的问题,进而提出了“得法于课内教学,得益于课外练笔”的观点,再结合具体的案例,从日记内容的选择等方面给老师们进行了详细的介绍。聂老师的讲座内容生动详实,针对性强,老师们认真聆听学习,不仅感受到了他的博学多才,更折服于他独特的教育视角,丰富的教学经验,现场氛围融洽。

 

星洲小学历来重视信息技术与各学科的融合,在习作教学的方面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本次“教智融合”主题研讨活动,聚焦习作教学,搭建课堂教学研究和实践的平台,是学校发展共同体对“教智融合”新型教学模式又一次有效的探索!

 

END】

文字丨谢异洁

图片丨沈同舟

美编丨何   苗

审核丨唐   洁


【字体: 【打印文章】